2026-06-28
我的閱讀能力大概是0.31,屬於看不下去,心慌慌的那種。
考卷上面的文言文或散文,總是很難認真讀下去,讀到一半就不知道想到哪裡去,等回過神來已經消耗了三十秒。以為認真在看了,結果上一行的全忘了,到底怎麼變到這裡的,這樣的想法經常會出現。
一個不小心就會沒認真住,表面上以為在讀文章,實際上某個背景程式已經偷偷運轉,開始佔用我腦袋的資源,讓我讀書的效率變低,讀進來的文字也沒地方放,只能被新的內容改掉,最後這個背景程式佔據了主導權,害得我時間不夠,只好又猜C。
企鵝有牙齒嗎,應該有吧2,不然怎麼吃東西,但是牠們都吃什麼,北極熊嗎,不對,應該是抓魚。好像沒看過企鵝游泳,牠們沒有鰭,那肯定不是像鮭魚一樣前進,可是青蛙也沒有,但是牠會蛙式,那企鵝靠什麼游,靠氣勢嗎。
孟浩然怎麼會和企鵝有關係呢,我都不知道是從哪個段落開始想這些有的沒的,而且還沒有馬上發現,到底誰比較重要。就像這樣,閱讀文章時,動不動就會分心,想今天的晚餐,想外面的風喧囂著,想我喜歡的事情,就是不想文章內容。
怎麼會這樣呢,一定是哪裡出了問題。我的腦迴路錯綜複雜,有這樣一條線也不奇怪,也可能是看到了文章的某個詞,讓我聯想到了什麼。也有可能是橫式排版的關係,根據我在電子閱讀器看小說的經驗,橫的字比直的字更不容易閱讀,也許是因為橫的字多用於網頁、社群這種生活上的文字,讓我在看到它的時候,會開啟快速閱讀模式,只擷取重點字詞。相對的,直的字會在小說看到,而看小說的時候比較能夠專心……嗎。
唉,我看小說也沒辦法專心的看下去,翻翻兩下就沒動力了,在家這種放鬆狀態不適合認真,就像讀書要在學校才有勁,閱讀也要在圖書館才是。圖書館確實比較好認真,認真到面前有大蟲都不知道3。
可把我嚇死了啊,那隻大蟲我也不知道是什麼蟲,真的很大,應該有拳頭一半大。牠就在桌面的角落那邊,一動也不動,還是深色的,神秘的和桌子達成某種平衡。我一個突然注意到之後,當然是虎軀一震,對不起打擾了的靠上椅子倒退走,直到牠離開我半徑十公尺之外,生怕牠動起來。但最後我也不知道牠是死是活,看形狀是樹枝扭成一團產生的錯覺也說不定。
你看我又偏離主題說這些五四三。
有時候會看不懂上下文,不僅文言文這樣,散文也是,外面賣的書也是。大學的中文課,要報告一段書裡面的文章,是關於斯多噶的,但我不管怎麼看,總是連結不起來上下文的意思,總覺得文章的內容和標題講的沒有關係,好像懂了但又沒懂,我跟作者彷彿不是一個星球的。我自己也是,打字沒有很在意文章的架構,想到哪裡寫到哪裡,沒有靈感了就停。